都叫索爾 層次有差
我還是回來看 THOR 就好了
SAUL 這種影展得獎大片
真的不要輕易嘗試 XD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又是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很多人都說奧斯卡已經是囊中物了

0123_10  

這位導演的處女作
用了很大膽的拍攝手法
近距離跟隨主角移動
景深以外的場景都帶著朦朧的色彩
專業的說法叫「長鏡頭淺焦」
環境場景與其他演員所塑造出來的集中營氛圍
這些都是要砸錢才能作出來的效果
但導演卻讓主角以外的事物都呈現失焦狀態
於是環境音成了重要的媒介
可以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
聽到槍響 聽到爆破
聽到囚犯的慌張 求救 嘶吼 終至無聲

只是這種手持攝影的拍攝手法
實在很考驗觀眾啊
偏偏我又喜歡坐很前面(今天第三排)
整場看下來 頭好暈好昏
我已經分不清是故事的殘酷使我暈眩
還是畫面的晃動使我難受

主角幾乎面無表情 
面無表情是要壓抑多少情緒
才能換來在集中營裡的一天生存
這導演參考當時囚犯書信所編撰的故事
所以虛構的部分仍存在
(包括主角彷若出入自由地穿梭在不同陣地)
當然 一整部電影情緒的累積
就是要烘托主角最後一幕的表情
是種救贖 是種新生 是種生命的延續
大概這樣一個寓意 加上獨特的故事語言
讓這樣緊逼視角的影片足以勝出

arrow
arrow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