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衝動,所以晚上衝去看了《冲天》。

  早上聽影評人藍祖蔚(藍色電影院-影評館)的廣播,在去年最後一天的節目中,藍老師播放了幾首電影歌曲來回顧,其中播放了這首〈西子姑娘〉,我一聽,就被吸進去了,起初我還猜不出來是哪位歌手的聲音。
  然後,開始尋找這部片子的相關資料,看到另一位影人的文字:「如果看了《灣生回家》就不要錯過《沖天》。」一個大時代的錯誤,造成了幾千萬人的生命曲折,在灣生,看到一群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尋根故事,在這兩週看的作家紀錄片中,也看到了因戰亂而改變的人生際遇,《冲天》這部紀錄片的主角,則是八年抗戰中在中國領空上對抗日軍來襲的空軍健兒。
  從筧橋空軍基地訓練出來的青年男兒,以堅定的奉獻信念飛向空中,飛向可能一去不回的戰場,金士傑的口白,說一場場戰役中敵我的情勢發展,因為知道自身命運的不確定,所以他們不敢愛,但若是愛了,就要足以記掛一輩子,由張艾嘉、賈靜雯、蔡燦得擔任配音的三位女性角色,適時的軟化了整部片的剛硬,從兒女情長的牽絆中,看見為家國犧牲的勇士另一面。
  這部片,不似灣生那般催淚,透過這些老舊的戰時紀錄影片,得到的是更多自省,反映著當今我(我輩)的懦弱,也讓我不時地想起勞姓飛官,不免嘆氣。

 

https://youtu.be/giEZtqDwh4I

  片尾,響起了這首主題曲〈西子姑娘〉,是抗戰勝利後,空軍總部所徵求的空軍軍歌之一,以女性筆觸訴說空軍保家衛國的故事。
詞:傅清石 曲:劉雪庵
《沖天》的版本是新錄製的
只唱了第一段歌詞,情意已深遠

唱:Ying-ying Shih 史茵茵 編:Daphne Su 蘇子茵 
製:王希文
  柳線搖風曉氣清 
  頻頻吹送機聲
  春光綺旎不勝情 
  我如小燕 君便似飛鷹
  輕渡關山千萬里
  一朝際會風雲
  至高無上是飛行 

  另外,在這個影音連結下方的留言,有一篇非常專業的發文(胡又天) http://www.storm.mg/lifestyle/76290
 ,是針對新舊版演唱以及這首歌的曲式作闡述,連結到藝文中心去年辦理的新詩譜曲及校歌填詞,又多了好多可以去思考的東西。

arrow
arrow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