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小鬼報馬仔 今晚才能上到寶貴的一課
 誠品信義店六月份的週五設計講座 主題為
 學校沒教的,老鳥來教你!─ 設計新鮮人充電講座
 看了四堂課的內容 以這週的主講人最吸引我 也與我目前從事的最相關
 當然 剛聽到消息自己猶豫了一下 
 我怎麼能算是菜鳥了呢 出來工作都快滿五年了(時光咻一下就過去了)
 只是老是有走得不安穩的感覺 提心吊膽自己老是沒長進
 聽些前輩的真知灼見 多少幫自己打幾CC強心針

 蠻訝異現場大約有一百五十位左右的聽眾
(會場爆滿椅子不夠坐)
 依年齡分佈來看 三分之二以上是菜鳥階級
 看來大家都很憂心自己的前途 想請大師開示一下 指引明燈
 而令人驚訝的除了現場人數 另一點就是
 原來張士勇是位女士
 這大概是繼多年前詫異董陽孜是位女性之後再度詫異
(別用名字識人)
 張老師二十五年的工作經歷 以平面美術為主
 常常在書籍封面設計上看到她的名字

 今晚一個小時的演講 張老師以自己的經歷來述說
 進而建議我們可以朝怎樣的方向去嘗試去努力

 第一點 她認為設計領域新鮮人的第一步 還是以進入公司學習較佳
 勝過一畢業就想開個人工作室 當個SOHO族
 張老師也非正統平面設計出身 當年在學校是學陶藝
(半路出家這點與老師蠻像的)
 張老師慶幸自己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當時台北頗負盛名的出版社工作
 跟一群很好的夥伴培養了一段共患難的情誼
 雖然幾年之後出版社倒了(又意外的與老師同樣有經歷 囧)
 但張老師在這幾年學會了手貼稿的各種技巧
 手貼稿是一種二十一世紀美編完全不能想像的工作模式
 進入公司 才能與眾多的人有接觸 與上面的人學習 與下面的人溝通
 磨自己的實力也磨自己的耐性
 在大環境裡學習 培養的是一種韌性
 與SOHO族關起門來是自己一個人的世界很不同

 第二點 她建議大家要像一塊海綿盡全力吸收 而且不限制來源
 設計者常常畫地自限 與設計無關的就不想碰觸
 這樣會浪費很多寶貴的機會
 多方面的接觸 即使是淺嚐 對將來的工作也絕對有幫助

 第三點 張士勇老師認為她很幸運的在接下來的工作認識了大師
 她口中的大師有兩位
 一位是設計上的大師劉開 一位是學養上的大師郝明義
 與劉開老師的近距離學習 張老師認為是她從事美術設計最重要的啟蒙
 如何近身的學習到一位大師從日常生活中對設計的態度

 想當年 我也曾與劉開老師對談過短暫的幾分鐘啊
 那時手上正在作文化快遞 當中幾期的彩色廣告頁
 要到劉開老師工作室是去拿檔
 台北市文化局 兩廳院 雲門舞集
 許多藝文界的活動 都由劉開老師主導設計

 前面幾次只在門外等待 後來工作室的同仁讓我進去裡面等
 摸過木製的大桌子 看過牆上的各色擺飾
 有一次 劉開老師甚至撥冗幾分鐘 要我坐下來聊個天
 劉開老師對我們製作文化快遞的方式很感興趣
 先前我送給工作室的幾本其它拙作 老師好像也大略翻過
 我覺得自己在他眼中像是塊璞玉(好像太自抬身價了 XD)
 離去時 劉開老師甚至說我可以考慮來他這邊工作
 那簡直是一種飛到雲端般受寵若驚的歡喜

 我會後悔當時沒跳槽嗎 路就這麼走過來了 沒什麼好後悔
 我現在也是處在一堆大師中間
 雖然我一直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方法與各位大師們學習
 他們來匆匆去匆匆 開個會吃個飯喝個酒 又都各自回去修行了
 (敲頭 你座位旁這些豐富的藏書就是老師們最珍貴的寶藏啊)

 郝明義大師對張老師的影響則比較是另一方面的
 應該對張老師後來自己開個人工作室有很大的幫助
 作設計的人 是不是到後來一定都會自己開工作室 

 張老師即使到現在自己開業了 也常常會去注意大師們的動向
 看看大師們又有哪些新作 哪些創意
 除了上述的劉開老師 還有霍榮齡老師 王行恭老師以及翁翁老師
 其實 在基金會還沒有美術設計一職以前
 活動相關的文宣設計都委託翁翁設計
 所以翁翁有不少作品與基金會很有關係
 在他的一本著作中 他也曾經提及與基金會合作對他的影響
 
 另外張老師還有幾點建議與提醒 我沒抄下來 只零星記下

  一個好的設計者背後 一定有大量的工作
  多與創意人一同合作激發創意
  充實語文能力 多吸收多學習
  如果要走長遠的路 一定要有正常的作息與健康的身體
  很多設計者 右手常是廢掉的(心有戚戚焉)
  如果一直想不出來 不如暫時放下不管 
  一天 兩天 再回過頭來 也許就有新的想法
  多與人接觸說話 不要搞藝術家孤僻性格
  出國可以帶來新的刺激 放空也是一種方法
  如果你沒辦法說服他人 也許是你的所學不足智識不夠
  設計者常常把自己擺在很低的位置或是擺在很高的處境 都不好
  張老師說即使作了二十五年 自尊心還是一直被踐踏
  不要總是我認為 我認為已經夠好了 我認為這是最棒的了
  多聽聽別人認為 別人眼中的看法也很重要(尤其是出錢的)
  會議不見得都很無趣 再無趣的會議都有值得觀察的對象
  尊重職業倫理 張老師說如果一個前輩開的價碼只有六千
  她開的價碼就不會超過六千
  多注意大師的動向 
  主動行銷自己並懂得包裝
  跟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說話身段(該 local 就 local)
  不要因為參考書貴而不買 要增加設計作品的厚度
  有伴的人可以相互扶持度過難關 自己一個人則更不能躲在角落苦水肚內吞
  主動思考 不一定要等編輯或是企劃有構想再來作 案子也可以由美術設計來主導

 另外有一點可能是我目前的 Keyword 張老師強烈建議要學畫畫
 就如同軟體技巧是現代設計師必備的工具之一
 畫畫絕對有它一定的幫助與影響(大概就像是淺移默化那樣的效用)
 沒學過基礎的繪畫是否就是我內心一直不踏實的那個最重要原因
 

 PS. 有一段還蠻好笑的
    在那個photoshop還是2.0的時代
 用電腦作設計只是起步 作個陰影特效要等上半小時
    加上電腦本身都不太穩 三不五時會當機
    很多公司都會在電腦上貼符 祈求工作順利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