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所謂飽暖思淫欲 這句話似乎可以用來解釋我

先看《料理鼠王》後看《惡女花魁》的決定

食 / 料理鼠王

這一兩年 好聽的電影原聲帶已成了我看電影的必要條件之一

《料理鼠王》電影配樂吸引我的原因 是它全篇採用了大編制的管弦樂團

但編曲卻非正統古典 而是多元活潑不死板

不單僅是故事發生地的法式香頌風情

還有激昂的探戈 浪漫的華爾滋

鼠輩們面臨危險四處逃竄時 緊張滑稽的配樂更不會少

 

本來我以為會有很多讓人眼花撩亂讚嘆連連的精緻料理特寫畫面

把龍蝦畫的跟真的龍蝦一樣 把田螺畫的跟真的田螺相同

但這似乎不是導演的要講的重點

 

《料理鼠王》捨棄了多年來挑選大牌演員來配音的噱頭

讓觀眾直接把目光放在故事與畫面本身 是非常有自信的一步棋

 

刁鑽的餐廳評論員最後一篇臣服於美味的文章中

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偉大的廚師

但偉大的廚師有可能來自世界各個微小的角落

多麼激勵人心啊 !

 

色 / 惡女花魁

同樣的 椎名林檎於今年三月發行的《平成風俗》專輯

也是我對這部電影的第一印象

椎名林檎演唱 齊藤NEKO編曲與指揮 七十人的交響樂團演奏

不受限於故事發生的年代

全輯十三首 有爵士有拉丁有探戈有古典 唱日文唱英文還唱法文

讓人很過癮很沈醉的聆聽

但與電影的契合度有時會有各走各的路的窘境 

 

回到電影本身 導演是時尚攝影教主蜷川實花(我跟她不熟)

所以女演員們的服飾不純粹是江戶時代的和服紋樣花色

還摻雜了很多現今的流行元素

 

幾幕女主角清葉獨處的畫面取景很美

但我覺得不若《藝伎回憶錄》那麼多

情色的程度則比我原先預期的要多

 

導演刻意尋找了不是與日本古味大相逕庭的土屋安娜擔綱大任

但如果她在對白語氣上可以再表達清楚一點應該會更好

幾句花魁內心感受的話語 還是需要情緒的烘托與壓抑才顯得動人

 

故事結尾蠻容易讓人有預感就是會發生這樣的事 ……

 

料理鼠王 http://disney.go.com/disneypictures/ratatouille/

惡女花魁 http://sakuran-themovie.com/

 

PS. 颱風天裡淋得一身溼然後躲在電影院裡被冷氣狂吹

      就是一個感冒流鼻水的下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