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出戲院 直奔書局
不是為了回頭翻張愛玲的文字
而是為了找一段音樂

在《色,戒》的預告片藉由各種媒介向全世界發佈的時候
襯在這段未滿兩分鐘流轉畫面之後的
不是人物的對白 而是一段音樂
以大提琴為主的旋律 揪著人心
讓我們期待著電影配樂作曲家抓住張愛玲筆下那種華麗的蒼涼之感

《色,戒》電影配樂 - Alexandre Desplat 迪斯普拉特
當這個名字披露出來時 又讓眾多喜好電影音樂的網友心中為之振奮
因為這個名字近年來已經成為一個旋律悅耳動聽的保證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入圍2004金球獎最佳電影音樂
《我心遺忘的節奏》獲2005柏林影展最佳配樂
《諜對諜》入圍2006金球獎最佳電影音樂
《彩繪的面紗》(暫譯)獲2007金球獎
佳電影音樂
《黛妃與女皇》入圍2007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

上週五 《色,戒》電影原聲帶發行
從頭到尾反覆聆聽數遍 再把電影預告也播放多次
原聲帶中卻聽不到預告片的這段旋律
電影中文官方網站的襯底音樂也是使用這個旋律
但是 它 卻沒有收錄在原聲帶裡
這個疑團 必須解開

我詢問了
beaux_tw 她已經聽說了 但她不知道答案
我又莽撞的到
藍祖蔚老師的部落格上詢問
老師身旁的友人也都在詢問 但老師暫時
沒有答案

就在今天早上 我臨出門要進戲院觀賞導演李安的新作之前
藍老師的部落格有了一位熱心網友的回答
  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歌劇作品
《唐.卡羅 Don Carlo》中的〈Ella giammai m'amo〉

我急忙地抄在紙條上
接著沉溺在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之中

影片結束 我在誠品的表演藝術書櫃中找到了幾本專書
尋找著威爾第 翻閱著唐‧卡羅
讀了這部歌劇的人物介紹以及故事大綱
然後在第三幕的開頭找到了〈Ella giammai m'amo〉這首曲子
卻被中譯曲名的那六個字往心頭重重的撞了一下
她 不 曾 愛 過 我
Ella giammai m'amo 她不曾愛過我
再回想剛剛電影裡看到的那些故事情節
說心痛 並不誇張

《唐‧卡羅》的故事中 這首曲子描述的
是年長國王對於難以得到年輕王妃的愛情而發出的感嘆
對照《色,戒》也許還是有點不盡相同
但想想 一段威爾第在1860年代所譜寫的樂章
卻如此適切的表達了1940年代中國上海的氛圍
而讓今日的我們如此深受感動

有網友說預告片的音樂本來就有不會收錄在電影原聲帶的前例
一來預告本來就不包括在完整影片內容之中
二來有時預告發佈的當時 電影配樂尚未完成 所以需要另尋適合的既有音樂
那麼回頭來聽 Alexandre Desplat 所譜寫的《色,戒》電影配樂
在觀看完電影之後 對於幾段音樂的感受更為深刻
Lust, Caution / 色,戒
Falling Rain / 下雨
Exodus / 逃難潮
The End of Innocence / 純真的終點
The Angel / 天使
Wong Chia Chi's Theme / 王佳芝主題 ……

尤其在沒有角色只有景物的幾個鏡頭中 旋律的出現 更有意在景外之感



解開了心中的謎團 
當然免不了還是找個角落坐下 讀完了張愛玲的原著
別人的大多數經驗 先讀文字再看畫面 導演總會惹來擅自竄改的漫罵
所以 若是我先前沒閱讀過的原著 我喜歡看完畫面再讀文字
這樣就能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劇本改編之美

除了媒體早就大肆渲染的
把「每次和老易在一起就像洗了個熱水澡」這句話轉化成三場關鍵的性愛場面
我最佩服的 是那只鑽戒
張愛玲筆下的那顆鑽石交到李安手中
成了男女主角關係更為緊密的一環
讓影迷更能體會到易默成的愛與王佳芝的情
當然也就更為不捨



其他的 ? 其它的我就不多說了

電影中文官網:
www.bvi.com.tw/movies/lust_caution
作曲家Alexandre Desplat網站:www.alexandredesplat.net
Youtube〈Ella giammai m'amo〉片段:www.youtube.com/watch?v=FkOXDrxK5jI

PS. 要是電影海報能更吸引人 那就更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