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這本書的原因 是因為作者的上一本好書
《天生嫩骨》是我當兵時帶進兵營裡讀的一本小說
一本以味覺當線索 將嗅覺作指引的美食回憶錄
紀錄作者Ruth Reichl從小到大關於食物的生活記憶
書中除了故事文本 還有十八則食譜
但是沒有任何令人垂涎欲滴或食指大動的圖片
靠著作者描述料理的功力
伴我度過軍旅生涯中幾個五十元打發三餐伙食費而飢腸轆轆的夜晚
 
新書《千面美食家》照例在第一篇故事就吸引了我
Ruth Reichl原本在洛杉磯任職 接受了紐約時報的邀請
搭飛機前往紐約 開始她的「紐約時報餐廳評論員」工作
在紐約這個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城市中 這麼重要的一份媒體刊物 
上頭的任何評價都可能使你的餐廳一夕成名或身價暴跌
而在這趟飛往紐約的旅程中
Ruth Reichl鄰座的一位乘客 告訴她一個令人吃驚的消息
不只是這個乘客所服務的餐廳 紐約所有的知名餐廳
都已經將Ruth Reichl的照片貼在公佈欄上
任何員工只要看到照片中這張臉孔出現在自己的餐廳中 立即向上通報
餐廳必須傾全力讓這位嬌客得到最棒的招待 無論是菜色或是服務
 
這番話 讓Ruth Reichl嚇到了 
餐廳評論員的臉孔被店家識出 誰不盡力討好
牛排比平常更厚 糕點上的草莓也頓時變大 葡萄酒也換上最頂級的
這麼一來 評論出現偏頗 普通市民無法如評論般享受到同等的待遇
那麼批評信件將會如雪片般飛來 責罵電話將會持續個三天三夜
 
所以Ruth Reichl決定偽裝 以別人的身分面貌去試吃
有時是金髮尤物 有時是紅髮女郎
有時是被人視而不見的可憐老太太 有時候是咄咄逼人的高姿態
〈封面左方為作者本人 右方則為作者易容後的角色〉
在一次次的扮妝易容中 總有不其然的狀況發生
雖然的確容易以一般市民的角度來觀察餐廳
但漸漸的 不同人物的角色性格都讓作者自己產生了疑惑
扮演一位貼心的女士 是因為自己個性上也有體貼的一面
但扮演一個令人討厭的角色 是否也表示內心也藏有激發別人厭惡的因子
幾次令人不愉快的試吃經驗下來
作者的丈夫孩子以及朋友 都認為事情開始往不好的路子上走
「喜歡美食,但需要把自己也賠進去嗎?」……
 
書中除了以這些妙趣橫生的故事作為主軸
還加上約二十則簡易食譜和幾篇真正刊登在紐約時報上的評論
《千面美食家》不僅呈現餐桌上的美味 更讓你體會人生的滋味
 
後話 …………………………………………………………………………..…….
在這個部落格中書寫得越多 感覺得在分類上用「評論」二字實在大不敬
我是何等貨色在這裡高談闊論
這些音樂電影小說表演展覽哪容得我用「評論」二字來褻瀆
好多次想換一套分類的用語
但因為文章累積太多 修改下來不是件易事
但我需要以恭謹的態度來說明
對於這些作品 我提出的是「個人觀點」 一種自己的看法角度
是仰角 絕非俯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