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篇小說不能為了迎合這個煽情的年代而犧牲自己應有的尊嚴,長篇小說不能為了適應某些讀者而縮短自己的長度、減小自己的密度、降低自己的難度。我就是要這麼長,就是要這麼密,就是要這麼難,願意看就看,不願意看就不看,哪怕只剩下一個讀者,我也要這麼寫。
 
…… 莫言〈生死疲勞後記 捍衛長篇小說的尊嚴〉
   
  
當我在書店翻閱著《生死疲勞》的前言與後記時
就知道莫言的文筆又再度挑起了我閱讀的欲望
長篇小說的長 是不得不長 是不長不行的長 是必須這樣長的長
長篇小說的密 是事件的密 是人物的密 是思想的密
長篇小說的難 是原創藝術上的難 是結構形式上的難 是語言表達上的難
 
以四十三天完成稿紙上的四十三萬字
莫言捨棄電腦文字輸入 重新尋回書寫的樂趣
五十支軟毛筆的暢快書寫 不需考慮拼音選字尋找取代
腦子裡想的 透過筆尖一字一字的寫成文字
莫言寫來快 我讀著也快
 
其實我看書 總是不忍心讀快 
好像讀的越快 錯過的就越多 寧可多花點時間反覆推敲作者的思路
《生死疲勞》卻也讓我讀快了 剛好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讀完
它是大塊文章 是大筆一揮的文章
一大段一大段的讀 才有那種痛快淋漓的感覺
毎回闔上書本 心裡是無法言說的滿足
 
讀過莫言小說的人 都知道高密東北鄉這個地方
莫言大部分的小說 都把故事情節人物角色放在高密東北鄉
雖說是真有其地 但莫言的無邊想像讓這塊地方又脫離了現實
變成一個文學發生的場景 《生死疲勞》也發生在高密東北鄉
雖然是長篇 但出場人物不像古代小說那樣多到讓你暈頭轉向
通篇就圍繞在那不到三十個的人物身上
但時距卻是橫跨了1950年到2000年 
 
本想試圖把故事長話短說 試圖為人物畫個關係圖
但三十個角色卻織成了一張密密的網
短短幾行也道不盡這六世輪迴的辛酸血淚
地主西門鬧轟了腦袋後 成了驢 牛 豬 狗 猴
故事結尾又成了嬰兒藍千歲
毎道輪迴都與長工藍臉一家密不可分
是藍臉的驢 是藍臉的牛 是藍解放的豬 是藍開放的狗
《生死疲勞》以兩個故事主人翁來敘說整個故事
用人的眼睛觀看週遭 用動物的感官體驗人情
說不到的地方 莫言竟把自己也寫進小說裡
書中的莫言與藍解放約略同年 參與了整個故事年代
無法以兩個主人翁來敘述的情節 他就放在故事中虛擬的故事裡
 
《生死疲勞》的好看 不是要說給那些讀不來長篇的人聽 
《生死疲勞》的精彩 不是要講給那些讀不慣莫言的人聽
但閱讀的樂趣 卻是無論哪一本書都能夠帶給你的
我要繼續挑戰長篇嗎 買一本新書的蠢動又昇上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