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想試著用變位字謎來寫標題
但英文太差 字母七拼八湊也湊不回幾個有意義的單字
所幸我還會另一套密碼 其實你應該也會
這是一套打字時忘了切換中英文輸入法
打了一長串沒意義的英文字母及阿拉伯數字之後
才懊惱不已 拼命按Backspace
這套密碼的名稱就叫作「Before Backspce
 
今天同行的兩位大學同學 都只花了兩天時間便啃完了原著
我比較不用功 
所以相對的 我的失望與批評也就沒那麼的強烈
 
厚厚一本書 濃縮在兩個半小時的電影中本來就會有所刪減
原本以為我可以和蘭登教授一起動腦推理 協助他找出破案關鍵
不過劇情走得太快 我都還沒用到大腦 我的眼睛就看到謎底了  
對於西洋歷史模糊 宗教觀念微弱的我而言
情節一路發展下來 看起來頗為吃力
一旦幾句台詞沒看懂 就完全不知道在講啥
為什麼他們要保護這個 為什麼要消滅那個 為什麼
不過幾段西洋歷史的對照 電影裡都各用了幾分鐘時間來呈現
雖然只是數分鐘光景 但人物 裝扮 場景
仍需有所考究才能搭造起那樣的氛圍 這就是用心的地方
不是只讓主角對著你上了一課聽不懂的外國歷史課
 
電影裡「蒙娜麗莎的微笑」關鍵程度遠不如「最後的晚餐」
為什麼中文版小說以及電影海報 都用前者當作封面呢
像這樣大大小小的疑問 電影結束後大概累積了幾百個
立刻奔到誠品西門店找書來翻
書店體貼地闢設了「達爾文密碼」專區 架上呈列了十幾本書
除了幾本作者前後出版的小說原文版及中譯版
另外有講達文西的 有講耶穌的 有講歷史的 有講宗教的 有講繪畫的
因為這本小說 這部電影
讓這幾門生冷艱澀的學問 一時間熱絡了起來
我應該會把原著小說買回來研讀一番
畢竟朋友說 書裡面仍有很多很多詳細而精采的部分沒有演出來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一部去年的國片《經過》
內容講述一位失意的日本設計師 來台灣尋找蘇軾《寒食帖》
進而結識了桂綸鎂飾演的故宮研究員以及戴立忍飾演的作家
是不是在哪幅古畫裡隱藏了哪個皇帝的死亡之謎
是不是在哪帖書法中暗喻了中國近代的歷史發展
古人的字畫都只是引子 重點是故事怎麼講得引人入勝
達文西密碼揭開了西方人研究西洋藝術文化的熱潮
齊白石密碼 馬遠之謎 還是八大山人
我們有個館藏豐富的國立故宮博物院 每件收藏都隱藏著再創作的好典故
如何讓現代人回頭欣賞這些歷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才是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
 
關於故宮 http://www.npm.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