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
我先愛上的 是她的音樂
但也不是一開始就愛上
兩個禮拜前 唱片行架上便擱著這張專輯
當時心想 也許我該等看完電影之後
再來決定她的音樂是否真的吸引到我
但就在幾天前 
從電視上看到了一段剪輯音樂家錄音實況的片段〈Sayuri's Theme
看到音樂家投入在電影氛圍中 看到馬友友專注的演奏
衝動一起 買了電影原聲帶 竟就沉迷其中
馬友友的大提琴 帕爾曼的小提琴
三味線 十三弦古箏 尺八 太鼓
在約翰威廉斯譜寫的旋律中
已經如夢幻般構築了一個藝伎的世界
Going to school〉輕快的旋律 彷佛眼前便有個女孩活潑上學的樣貌
Becoming a Geisha〉沉穩的中板 如同歲月洗鍊中一名藝伎的蛻變
有時旋律在急速快板中瞬間嘎止 讓你急著想猜測發生了什麼事
馬友友在Solo中帶著感情的呼吸聲 更讓人傾心
 
選角
之前有許多人都質疑語言以及選角
對我而言 聽英語或者聽日語 都猜不出意思
英語不標準倒是其次問題了
既然知道這是異國 聽不懂的話都成了合理
選角方面 我反而高興著華人女星在影壇上的成就
為什麼是鞏俐 而不是藤原紀香
為什麼是楊紫瓊 而不是宮澤理惠
為什麼是章子怡 而不是廣末涼子
在西方人的主流電影 目前最佔優勢的東方演員是華人
既然這是一部需考量商業的電影 演員知名度當然關係著賣座與否
 
眼神
飾演千代幼年的女孩 演得很真誠
雖然說為了刻意突顯眼睛 將原著中的灰色雙眸 改成水藍色
但會說話的眼睛就是會說話 睜眼便是戲
初桃〈鞏俐飾〉及會長〈渡邊謙飾〉在第一眼見到女孩時
都因為與女孩目光交會 而側過臉去
我們也看到了這雙眼睛所透露出的真誠
倒是章子怡出場的第一幕戲
在鏡頭特寫她的臉部時 那眼神中的真誠卻消失了 沒接續上
如果眼神不變 我們便更能確定她的心也沒變
 
舞蹈
網路上對章子怡獨舞的那場戲有些微詞
認為太過現代 不似那時日本的藝伎所應有的身段
但其實細想 就因為獨特 就因為不同
才能讓小百合在一夕之間成了最紅的藝伎
因為她不一樣 她作了一般人無法作的
倒是這段獨舞 比較像是肢體動作的展現 而不太像是一段舞蹈
 
人性
雖然藝伎有優與劣 
但她們骨子裡為了愛所作出的事 卻都是一樣動人
小百合從見到會長後 人生的每一步都是為了靠近他
初桃因為不被允許的愛 所作出的犧牲及報復
而人性為己的一面 更讓你心酸
豆葉〈楊紫瓊飾〉將小百合的水楊交易作了更動
南瓜〈工藤夕貴飾〉始終無法忘懷當初被剝奪的美夢
 
揣摩
十五歲到三十五歲 怎麼去演
也許服裝可以輔助 妝扮可以粉飾 
但演老容易 青春卻不易
都是要對白中提及 我們才能了解到
喔 初桃現在二十歲 喔 千代子現在十五歲
有人認為楊紫瓊與章子怡在本片中的關係如同前作《臥虎藏龍》
豆葉的分寸的確神似俞秀蓮 也會讓人質疑楊紫瓊的演法是否只有這款
章子怡在片中倒是首次揣摩了三十歲之後的心境
雖然 感覺上還是少了些什麼
倒是工藤夕貴將其中的轉變拿捏的很好
起先的笨拙駑鈍 後來因為環境所帶來的轉變
人性因為戰爭而變了樣 為求生存而模糊了自己的面容
  
餘韻
有一段影片我覺得很能表達這部電影的味道
那是在故事結束後 演職人員表之前
有一段畫面 先是如水紋般波動著 搭配電影主旋律
接著映出主要演員的臉孔以及姓名
水紋波動的變換中 畫面漸漸清晰成一件和服
觸到了那樣子的感覺 優雅 有餘韻
多一步 便過了頭
 
雜七雜八寫了幾點 構不成一篇文章 
別以為我不喜歡這部電影 正好相反
敘事工整平順 演員各有千秋
服裝美麗但不俗媚 音樂含蓄而不誇大
看到了一點藝術 看到了一點情色
看到了一點人性 看到了一點東方味
也就夠了
 
有機會我想再看一遍
主因是想再把音樂和影片串聯起來
再者 今天後半場我有點無法專注在螢幕裡
因為 身體也帶了點水
進戲院前 應該先把它倒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