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pic.pimg.tw/damonnan/ecac1a157cadeef28c1c9dc7c71b0a05.jpg?v=1295501696

 不是我報名了文學獎 而是我辦了一場文學獎(或說是我們?)

 似乎每學期都有不同的成長
 學會了怎麼辦音樂會 辦研討會 辦藝文展覽 
 去年底話題不斷 讓人驚豔的新娘創意賽
 而這學期 歷經了月餘的文學獎 
 在前天的開幕與頒獎之後 劃下了完美句點
 回想著其中辦理的過程 有些事情 想分享一下

 凌晨三點 聽著我幫文學獎挑選的襯底音樂
 想起去年九月 當校內文藝社主動提出想辦一場文學獎
 老實說 我的熱情不大
 一方面我覺得這是給自己添麻煩
 一方面我又覺得這不是屬於我負責的領域 與我無關
 
 隨著五花八門的活動推展 這個學年讓我覺得 同學們好像不一樣了
 越來越多人 主動來領取音樂會的門票
 越來越多人 參加寫心得拿貼紙換好禮的活動
 好像我們希望能在校內醞釀的藝文氣息 正悄悄的滋長

 
http://pic.pimg.tw/damonnan/7e46cfc26e8b61f2ae6f4bba2b8f9337.jpg?v=1295501698

 去年底的新娘創意大賽 出乎意料的 有十七組報名
 當我們推出的活動能獲得同學們熱情的響應
 你就會覺得自己更有義務把它辦好
 於是犧牲了周休二日 將音樂廳改造成擁有伸展台的美麗秀場
 我們退居幕後 為同學們打造了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
 成就出一場精采絕倫的晚會

 上學期 文學獎尚在宣傳的階段
 沒有人能擔保在以理工為主的大學裡 一個文學獎 能收到多少篇文章
 但我們一直默默的推動著 消息一步步的釋出
 即使只有百分之一 也要讓這百分之一的學生注視到這個活動

 寒假中公佈了比賽辦法 讓同學能夠在假期中 有充裕的時間構思創作
 而寒假過後的獎金加碼 無疑是一股很大的動力
 主任決定除了原先教育部計畫支付的獎金外
 以校內老師募款的方式 提高文學獎的獎金 小說首獎喊到一萬
 以重金誘惑更多同學提筆創作

 三月開始徵件 我們只能像鴨子划水般慢慢期待著
 然後告訴學生們 只剩一個月了 只剩十天了 只剩一週了
 四月底截稿 截稿前一週 詢問了負責收件的文藝社同學
 目前統計的篇數約有二十幾篇 那時 我們已經覺得不錯了
 毎一種文類有個七八篇來評比 OK了
 截稿前一天 回覆投稿篇數增加到七十多篇
 我們開始緊張了 因為同學們當真了
 這是一個獲得不少同學迴響的活動了
 截稿當晚 文章再度暴增 破了百篇
 如同新娘創意大賽 同學的高參與度督促著我們把活動辦好
 60位同學的119篇作品
 讓我們以更謹慎的態度辦理文學獎後續事宜
 主任緊急成立的校內審查工作小組 正視評審機制的公平公正公開
 老師們運用人脈 請來了六位評審
 評審們一字排開的文學資歷(得獎經歷與創作年表)
 好精采的評審名單 這不就是正式文學獎的評審陣容嗎

 散文 現代詩 短篇小說 三場公開的決審會議
 每組兩位評審公開討論作品
 若不是時間安排在多數同學系上必修課程的早上時段
 相信應該會有更多投稿者想聽聽評審們的意見

 
http://pic.pimg.tw/damonnan/de6695c6f9e45958317b6027eb043841.jpg?v=1295501699

 這三場決審公聽會 讓我親炙了名家風采 言談中的文學魅力展現
 每位作家侃侃而談對作品的意見 從中看見了同學們的潛力
 只提早一週寄給評審們的紙本稿件
 對審稿的時間過於短促 感到抱歉
 但每位評審
正視作品的程度 你也會覺得好感動
 徐國能老師能無誤的提到哪篇散文裡的哪一段話語打動到他
 白靈老師的那本審稿詩集 貼上了許多便利貼 標註著評審意見
 短篇小說創作者的天馬行空 讓許榮哲老師不只閱讀了一遍
 而評審們公開的討論 更讓親臨現場的同學們了解到自己的價值
 在這之前 他們只是低頭默默的寫
 發表在網路的文章  每天數著能得到幾個迴響
 因為評審們的肯定 瞭解到自己創作的高度
 現代詩的首獎 詩作即將轉載到雜誌上
 評審們鼓勵著我們的同學 要走出去 多多參加全國性的文學獎競賽

 接著 說說我注入的熱情吧

 我可以只花一半的力氣 作到原本設定的安全標準 這就夠了
 沒有人會嫌作的不夠
 只是因為獅子加上處女的個性
 我告訴自己 活動不光是完成別人的預定目標
 在活動中完成我自己的夢想 才是對我有意義的事
 否則 我只是一昧被動的完成我該做的事而已

 是我主動要辦詩的票選
 是我主動要把得獎作品辦成一場展覽
 是我主動編排了一本詩集 又編排了一本得獎作品集
 沒有人要我這麼做 是我自己想做

 
http://pic.pimg.tw/damonnan/fc1999e49b71a994593c36b4c65e76df.jpg?v=1295501700
 
 關於詩的票選 我覺得那是件很浪漫的事
 原本預定是在網路上投票 把文章放上網頁
 讓同學們下載閱讀 然後在校園網路系統上投票
 只是我覺得這樣並不實際 
 也許我自己對於親手翻閱紙張的實體閱讀形式有某種偏執
 能在校園的某個角落裡 靜靜翻閱詩集 不是很詩意的一件事嗎
 於是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 把七十篇詩作 編排成一本詩集
 印了二十本 附上說明牌 選票 投票箱 
 利用現成的桌椅 放在校園裡的六個位置
 這六個地點 也是有思考過的
 中心辦公室旁邊 圖書館入口處 校門口旁的小木屋
 正在舉辦攝影展的藝廊裡 文藝社的社辦前 宿舍一樓的休息區
 最終 也許投票者不如預期 但至少這十多天的投票期間
 可以讓路過的每一位同學知道 文學獎這件事正在校園裡發生著

 三場決審會議後 各組得獎名單確定
 其實找個地點 選個時間 邀請主管們頒頒獎就可以結案了
 但是評審們對於作品們的高度肯定 
 讓你覺得這些好作品 應該用某種形式讓更多的人看到
 得獎作品集 也只是老師們在會議上的一個討論而已
 離頒獎不到三天 想生出一本得獎作品集 要很拼

 我很想把它作出來 想讓每位同學在頒獎那天 
 手上都能擁有一本刊登著自己文章的得獎作品集
 那是一種擁在手中的真實感與成就感 比起獎狀與獎金更有存在感
 所以我又熬了一個通宵 把文字編排成書
 若不是我貪心多睡了兩小時 應該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校稿訂正
 急就章的結果 想必裡面錯誤百出 但這也只是一份初稿而已 
 如果有經費 應該可以再出版更正式更正確的精裝版本

 
http://pic.pimg.tw/damonnan/b0cd9231aa4418d5aa4854a31d28ec85.jpg?v=1295501702 

 然後又花了一個通宵 把展場的所有看版海報設計出來
 可以一個晚上 搞定所有展板 我也真是服了我自己
 不過那些內容想法 老早就在腦子裡運轉了
 要放些什麼給大家看 要怎麼編排 差的只是時間而已
 不是我要拖到最後一晚再來拼 這不是我的個性
 一個晚上設計出十七張海報 趁著天剛亮
 趕快拿到走廊上噴膠 貼上珍珠板
 比起暗黑中 我以為透過凌晨的光線已經可以貼了
 結果後來拿到展場上 才發現貼的很醜 
 依我追求完美的個性 我應該會再找時間全部重貼一次吧 我想

 當天早上 也是忙碌
 忙著搬桌椅 忙著佈置 忙著選音樂 忙著拿花拿作品集
 有些人會幫忙 有些人還是不會幫忙 我也習慣了
 有時候 我會覺得自己像是個孤軍 獨自作戰
 即使夜晚不只我留在這裡 但忙的事各不相同
 如果別人不會開口問 需要幫忙嗎
 我也不會主動要求別人來幫忙
 因為我知道 這些忙碌是我自找的
 如果只是單純完成主管交代的事項 那輕鬆
 但我說過 我希望在這份工作中 不單是完成別人的夢想
 更重要的是完成我自己的夢想

 我的夢想 是把我的設計持續做好
 當初進來半年後 似乎敏感地聽到了「只會作設計而已」的牢騷
 我一直耿耿於懷 所以努力證明
 我不是只能把設計做好 我也可以把活動辦好 把人事物聯繫好
 我學習 學到了就不會再問
 白天的時間 我學習把事情辦好
 利用晚上 我自願留下來的時間 把設計完成
 雖然希望可以獨處 安靜的把設計完成 但通常沒那麼順我意
 我不想抱怨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