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歌曲的影音檔,費了點時間尋找,比較特別的曲目,直接貼上來其他曲目點選歌名也有連結

  聽說開場的第一首曲子,林志炫挑戰俄羅斯鬼魅王子 Vitas〈Opera〉,那因為鼻子開刀音色不復以往的傳言就不攻自破了。友人直誇這首歌在單純豎琴的伴奏下有多好聽,林志炫海豚音的技巧有多出神入化。無奈的是,這時的我,還在一樓大廳等候另一位因工作關係而姍姍來遲的朋友,沒聽到開場的三個八度音,是今晚的第一個痛。

  等我坐定時,〈鱷魚的眼淚〉已經唱到第二段了,這時的我,稍喘口氣,注視著非常遙遠的舞台,銀色的布幔遮住了整個舞台的後半部,林志炫站在前方舞台右側,身旁只有兩位年輕的女樂手,一位拉著大提琴,一位彈奏著豎琴,〈鱷魚的眼淚〉編曲以錄音室版本完整呈現,而且彈奏豎琴的樂手便是當初一同錄製這首歌的音樂家,歌者與樂手的搭配,就像在聽CD一樣。

  第三首歌曲仍舊採用大提琴和豎琴為主要配器,〈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原唱為齊豫,林志炫曾在黃韻玲與袁惟仁主持的公視歌唱節目《周日狂熱夜》中表演過,唱到第二遍加進了鼓與貝斯,聽得出布幔後方隱藏著幾位樂手。

            

  開場的三首歌,以極具特色的西方樂器來襯托林志炫的歌聲,這時的林志炫走到舞台的左手邊,同樣也是兩位年輕的女樂手,一位彈古箏,一位拉二胡。中國風的第一首歌是周杰倫的〈菊花台〉。交由林志炫來演譯這首我個人最愛的周董中國曲,表現出來也是另一款的大將之風啊。

  中國樂器只能表現在華語歌曲嗎?下一首歌,林志炫又給了我們一個驚喜,Madonna 〈Take a Bow〉原本就流露著濃濃的東方色彩,林志炫的版本如實的使用中國樂器,在 R&B 的節奏下,這首歌帶動了全場歌迷的身體律動。 

  是該唱一首自己的歌了,改編自英國民謠〈Greensleeves 綠袖子〉,當年由姚謙重新填入中文歌詞的〈蜘蛛〉,是很有異國情調的一首抒情歌,這次以中國風呈現,還算不錯,雖然我從以前就覺得二胡並不是一項容易跟人聲融合在一起的樂器,它的音色太獨特了。  

  稍作休息,林志炫跟台下的聽眾打了聲招呼,喝了幾口水,第一段音樂內容,單純的以兩件西方樂器與兩件東方樂器來呈現東西方的音樂色彩,那麼把這四件樂器組合在一起,會醞釀出什麼樣東西交流的音樂景象呢?其實這四件樂器的選擇本身就有點巧思,豎琴與古箏在某些彈奏技巧上是相似的,二胡與大提琴也是相同的道理,所以很容易在演奏上可以有高低音的合聲效果。 

  東西方融合的第一首歌〈離人〉,古箏 Solo 的前奏,實在是好聽至極,酥麻到腿軟,柔情到像條手絹從臉龐拂過般動人。以古箏開場的編曲是幾年前內地演唱會所作的嘗試,《至情志炫》演唱會專輯收錄的〈離人〉便是這個版本,不過今晚整首歌四樣樂器彼此搭配的氛圍更精緻,是整場演唱會我的「好聽首選」。結尾歌詞「離人揮霍著眼淚 …」,現場音響設備之優異,「淚」字的嘎然而止,回聲卻迴盪在整個大會堂「離人揮霍著眼淚 .. 淚 .. 淚 .. .. 」,超屌。

           

         我對自己沒聽過的西洋歌向來注意力不高,歌劇魅影中由 Sarah Brightman 演唱的〈Think of Me〉,前半段有點像迪士尼的歌曲(囧),整首歌的重點是結尾的花腔,想不到林志炫也會這一招,他表示選唱這首,有種滿足自己虛榮的心態。

  大提琴悲傷的前奏,挑戰王力宏因為演出《色‧戒》有感而發的動人創作〈落葉歸根〉,先前的歌迷推薦翻唱歌中入選前三十名,我也覺得由林志炫來唱這首歌一定很好聽,果不其然,嗓音與王力宏相較,更為圓融溫暖,讓聽眾能靜下來專心聆聽歌詞中所要傳達的意境,最經典的那句「當我開口,你卻沈默,只剩一場夢」,林志炫以真音展現最後一個字的餘韻,舒服的耐聽度似乎更勝王力宏。

  這段東西方交會的最後一首歌,選唱了先前翻唱專輯中曾收錄過的王菲〈我願意〉,老實說王菲的版本已經是超經典,其他男女歌手在詮釋〈我願意〉時,很難再突破王菲那種空靈的意境。林志炫退場,舞台上〈我願意〉的音樂持續著增強,布幔拉開,後方高起的舞台上,七位樂手一字排開,鍵盤壹、鍵盤貳、電吉他、木吉他、貝斯、鼓、打擊,很標準的一個樂團編制,其中我聽過名字的有屠穎與韓賢光兩位老師。

  木吉他的輕巧前奏,一身灰取代了開場的一身黑,林志炫走上後方高舞台,在七位樂手中央的高腳椅上坐定,演唱先前也曾收錄在《擦聲而過》專輯,順子的代表作品〈寫一首歌〉,輕快的節奏,林志炫仍不忘提醒忘了買螢光棒的歌迷們,手機拿出來也可以跟著左右搖擺唷。

  情緒一個轉變,林志炫坐在高起的舞台上,唱著歌唱比賽女性參賽者必備曲
張惠妹〈記得〉,林志炫前前後後在許多場合都曾翻唱過張惠妹的作品〈Open Your Eyes〉〈聽海〉〈剪愛〉在〈記得〉這首歌裡,感情的轉折不似張惠妹那般強烈,這首歌的挑戰度對林志炫來說其實不難。

  然後,唱起另一位中生代情歌王子的近作,張信哲〈從開始到現在〉,一首韓文歌改編成的抒情佳作,本來以為黃靖倫會在這一段露臉,因為他在超級星光大道也曾以這首歌應戰,不過歌唱完了,他沒出現。老實說我以為黃靖倫比較會出現在張信哲的演唱會,林志炫的演唱會應該出現潘裕文才對,沒辦法,現在人氣最高的比較可以刺激演唱會票房。

  總算要唱自己的歌了,雖然說這個階段的林志炫,以現場演唱的方式來追求自己音樂上的新境界,在曲目上並不侷限自己的歌,不過我們還是想聽他多唱一些代表作,〈The Night We Said Goodbye〉原本帶著淡淡的哀傷,今晚的版本成了類似〈情非得已〉的清新民歌,雖然我很想叫大家不要再跟著打拍子了。

  舞台燈暗,兩旁的大螢幕播放著優克李林時期一砲而紅的初道單曲音樂錄影帶〈認錯〉,天心十七年前的青澀模樣,赫然佇立在大螢幕中。難怪,難怪剛剛在大廳等人時,就看到天心千霈一行將近十人準備進場,原來他們的緣分也在十七年前就開始了。

           

  你以為林志炫要帶你重回九年代的優克李林了嗎?錯了!他把所有的歌迷們帶回了更早的年代,舞台上出現了一個人物的剪影,擺著《週末夜狂熱》的經典 Pose,林志炫破門而出,帶著大墨鏡,身穿亮金金襯衫,高腰到不行的白長褲,兩名小平頭合音同樣裝扮(古皓是其中一位),台下開始笑的東倒西歪,前扑後仰,Bee Gees 七年代冠軍曲〈Night Fever〉, 那個時候我還小,看了影片,難怪林志炫要捏著嗓子,整首都用假音。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復古舞曲大拼盤,高凌風〈夏天的浪花〉、鳳飛飛〈夏豔〉,崔苔菁〈但是又何奈〉,俗到破表的舞步與走位,全場鼓譟的氣氛,要用哪一首劃下最熱烈的句點呢?伍佰〈墓仔埔也敢去〉的前奏一響起,全場再度沸騰。這段結束之後,彷彿大夢一場,剛剛在舞台上的那位是林志炫嗎?為了增加演唱會的精彩度作這樣的挑戰也真為難他了,身為歌迷,其實他不用這麼拼,我們也會不吝惜的熱情鼓掌啦。

  「經典志炫」的主題登場,清瘦的身形穿著白色西裝,黑框眼鏡,黑色蝴蝶結,黑色皮鞋, 一朵紅色的胸花。〈蒙娜麗莎的眼淚〉以更熱情奔放的編曲展開,後半段有 Salsa 的感覺。聽他的演唱會,雖然也會跟著唱,但通常都是只對嘴不出聲,要不然就是整個低八度幫他合聲,這首算是林志炫的歌曲中困難指數比較低的。

  我最最最愛的摧淚歌〈說不出的告別〉,唱得真是沒話說,游刃有餘
而且有 fu ~ 到不行,大家都很專心的聆聽,彷彿在林志炫的歌聲中想著各自的心事。這首歌的音樂錄影帶我好像已經貼過兩遍了,但還是要再推薦一次,下次再去錢櫃飆一次。另外,我發現這場音樂會的聽眾有種心照不宣的默契,那種一般偶像歌手在歌曲間奏時台下如雷的掌聲,在林志炫的演唱會上幾乎沒出現,想必大家怕自己魯莽的鼓掌破壞了整首歌的氣氛。也唯有在一首歌完完全全表演完畢後,那心服口服的熱烈掌聲中還會夾雜幾句「怎麼那麼會唱」「真是天籟啊」。

        

  然後來了兩首 Celine Dion 的英文歌,也是歌迷推薦翻唱歌單中的前幾名,〈The Power of Love〉〈I Surrender〉,當然林志炫要是沒有十分把握,也不會挑這兩首來獻醜,雖然他承認有破音一點點,但好在我們對原曲沒有太熟,還是聽到耳朵出油。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這首中文歌,林志炫表示難度與前面兩首英文歌應該是不分軒輊,在這首歌中,特別來賓黃靖倫上場,與林志炫合唱了後半段,雖然我印象中一直覺得他從小就很喜歡的歌手好像是張信哲。

  黃靖倫的獨唱,選擇了全球華人的觀眾朋友第一次聽到這個聲音的歌曲,也就是他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百人初選的〈一個人生活〉,我跟朋友一直在想這首歌的原唱是誰,想破頭也沒猜到答案是今晚的第二個痛,回家 google 才知道是林凡,這應該就是歌紅人不紅的代表之一吧(毒了點 ~ 囧)

  林志炫與黃靖倫的第二首合唱曲,等於是向自己挑戰,在超級星光大道「偶像合唱抗壓賽」中,兩人搭檔選唱了〈如果不是因為你〉,那是因為新人過度緊張,評審只給了十六分,這一晚,感覺黃靖倫也是放開聲音,放開胸懷的享受站在舞台的這一刻,現在再看當初的比賽版本,演唱會的版本實在優多了,無怪乎全場熱烈掌聲,給了二十分。

       

  沒想到唱完了一首高難度的歌曲,林志炫繼續挑戰歌迷出的難題,信樂團〈死了都要愛〉,這邊有個優克李林在內地上的節目,林志炫清唱了這首歌的副歌,聽說比阿信還高了一個Key(點我)。不過這首歌真的太ㄍㄧㄣ了,唱到後來,喉嚨不知是有痰還是沙啞,好在林志炫很巧妙的用那種 Rocker 的喉音帶過,將最後三個字輕輕的以假音帶出。拼到聲音沙啞,還是讓人有點不捨,何必勒!是誰選這首歌的?

  還不夠,還不夠,林志炫繼續向自己的極限挑戰,喝了口水,喘了口氣,Air Supply〈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音又高,字又多,這個影音檔也是林志炫參加公視《周日狂熱夜》錄影所選唱的,主持人還是第一任的庾澄慶與范瑋琪。但是不明究理的,這首歌竟然是 Ending ?

      

  燈光暗了下來,樂手沒有動作,大螢幕也沒有畫面,我們當然知道現在要喊安可啦,不過這場演唱會表排的最後一首歌,怎麼一點爆發力也沒有,啊!對了,少了煙火跟彩帶,難怪覺得怪怪的。樂迷一聲大過一聲的喊著安可,喔耶!林志炫出場了,帶來的是〈單身情歌〉,這首歌我沒有很熟,因為它收錄在一張我沒有購入的精選輯中,大家 High 起來的程度好像也沒有很高。不過林志炫在這裡有重要的人生大事宣佈,他透露這將會是他最後一次唱〈單身情歌〉給自己聽喔。

  第二首安可曲前,林志炫也說了一番話,但老實說整場演唱會林志炫說話的部份,不知是因為位子遠聽不清楚,還是講話小聲很容易跟笑聲或掌聲混在一起,也有可能是笑話本身就不太好笑,該當真還是不當真。〈散了吧〉這首歌林志炫都會作為安可的最後一首,明明聽他說今天例外,可是唱完這首
歌手就沒出來了,台下的觀眾也真的如歌名般散得太快了吧。還想再喊一次安可,可是樓下的都起身走人了我還想聽啊,還有好多歌沒唱啊,林志炫自己在廣播節目上說一定會唱〈我的眼流下你的淚〉,我還沒聽到這首啊,沒有安可到第二輪是今晚第三個痛。雖然現在寫完演唱會流程,好像還唱了蠻多首的,但是就是聽不過癮啦,林志炫你應該再多唱二十首的,真的!

      

 2008林志炫演唱會台北場曲目
 01  Opera --- 原唱:維塔斯
 02  鱷魚的眼淚
 03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 原唱:齊豫
 04  菊花台 --- 原唱:周杰倫
 05  Take a Bow --- 原唱:瑪丹娜
 06  蜘蛛
 07  離人 --- 原唱:張學友
 08  Think of me --- 原唱:莎拉布萊曼
 09  落葉歸根 --- 原唱:王力宏
 10  我願意 --- 原唱:王菲
 11  寫一首歌 --- 原唱:順子
 12  記得 --- 原唱:張惠妹
 13  從開始到現在 --- 原唱:張信哲
 14  The Night we Say Goodbye
 15  Night Fever --- 原唱:比吉斯
 16  夏天的浪花 --- 原唱:高凌風
 17  夏豔 --- 原唱:鳳飛飛
 18  但是又何奈 --- 原唱:崔苔菁
 19  墓仔埔也敢去 --- 原唱:伍佰
 20  蒙娜麗莎的眼淚
 21  說不出的告別

 22  The Power of Love --- 原唱:席琳狄翁
 23  I Surrender --- 原唱:席琳狄翁
 24  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 林志炫 & 黃靖倫
 25  一個人生活 --- 黃靖倫 --- 原唱:林凡
 26  如果不是因為你 --- 林志炫 & 黃靖倫
 27  死了都要愛 --- 原唱:信樂團
 28  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 --- 原唱:空中補給合唱團
 29  單身情歌 --- 安可曲
 30  散了吧 --- 安可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MonNan 的頭像
    DaMonNan

    大猛 老彭 繼續說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