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官跟我真有緣
 上禮拜才在國家戲劇院與馬先生巧遇 昨天晚上在國家音樂廳又碰到大官
 走進音樂廳 怪怪 這維安人員的陣仗竟然比馬先生的還大
 現在還有什麼人物 需要出動這麼多軍警
 開演前 我只看到新聞局長謝志偉入座 他的排場不可能那麼大
 後來 終場離席才見到 原來今天來了兩位超重量級人物
 一位是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夫人亦陪同出席)
 一位是即將卸任的呂副總統秀蓮女士
 難怪出動的維安人員要 Double

 我跟大師再相會
 買這場音樂會的票 是因為三月底在大同大學欣賞了蘇顯達老師的小提琴獨奏會
 藉由蘇老師的琴聲 第一次認識蕭泰然老師的作品 
 那是一種真正被音樂打動的感受
 隔天 便到誠品音樂館買了一張《台灣情.泰然心 - 蕭泰然小提琴作品專輯》
 沒想到這場音樂會 我居然有幸能與蘇顯達老師鄰座
 開演前 蘇老師才匆匆入席 但他一坐定 往兩旁一望
 我就認定這張臉就是三月底在大同大學尚志教育研究館三樓拉小提琴的那張臉
 那一場我可是坐在第三排 這張臉我看了整整兩小時有
 一樓二十五排的座位 中間隔著走道 我坐在右邊 蘇老師坐在左邊
 真想親口跟老師說 自己就是因為聽到老師的演奏 所以今天才會買票進來聽
 相信老師應該會很開心 能夠因為自己而讓更多人認識蕭泰然老師的作品
 曲子演奏間 我還不時偷瞄蘇顯達老師的手指 隱約的跟著旋律在「虛擬按弦」
 真想問蘇老師對台上擔任小提琴獨奏者的表現有何看法
 中場燈亮 來不及表達心中的景仰 蘇老師便快步走到前頭去了
 想當然 依蘇老師的身分地位 怎麼可能是坐在第二十五排的貨色
 他應該是跑去跟蕭泰然老師寒暄了

   圖片來源:http://blog.roodo.com/proud_wolf

 發自臺灣的天籟
 這場音樂會的促成 主要是為了慶祝蕭泰然老師的七十大壽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十三日於台中演出一場 十五日於台北演出一場
 蕭泰然 樂界稱其為「東方的拉赫瑪尼諾夫」
 你要問我誰是拉赫瑪尼諾夫 老實說 我跟他也不熟
 不過換個說法比較容易懂「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如果拿比較通俗大眾的電影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來比較的話
 我覺得顏蕭兩人的音樂有些共通點
 都能直接以旋律來感動人 有些管弦樂會著重在音樂家展現的技巧
 過於求技法表現 有時旋律就成了配角
 近來常聽歐美音樂家的電影音樂作品 尤其熱愛管弦大編制的配樂
 回過頭來聽聽臺灣音樂家所譜寫的管弦樂作品
 蕭泰然老師的音樂 其旋律優美足以起雞皮疙瘩
 那是一種包含了臺灣情懷的旋律 與西方音樂家的作品就是這麼不同
 老師創作的樂曲中 有時也會融入臺灣民謠與地方小調的形態
 所以讓我們自己人聽來格外動容

 音樂會開場的管弦合奏《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短短四分多鐘的曲子 漸進地將木管弦樂銅管的音色 一層層舖展開來
 恕我筆拙 不知怎麼形容最貼切
 但這首曲子首演時 曾讓台上音樂家與台下樂迷感動了含著淚水鼓掌喝采

 接著是管弦樂團分別與三位獨奏家的演出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邀請到的是台南藝術大學校長李肇修
 《C大調大提琴協奏曲》 邀請到的是在樂界相當活躍的歐陽伶宜
 《C小調鋼琴協奏曲》 邀請到的是囊括多樣賽事冠軍的新秀陳孜怡
 這三首協奏曲堪稱蕭泰然老師創作生涯中最為重要的三部曲
 既然都是器樂的協奏曲 免不了相互比較一下
 曲子本身 以小提琴那首最好聽(比較有臺灣味)
 大提琴那首西方色彩較濃 鋼琴算是不錯 不過好像還沒聽到重點音樂就結束了
 音樂家表現的話 小提琴跟大提琴的音色都快被樂團吃掉了 實在非常可惜
 鋼琴因為樂器本身的共鳴效果夠大 所以還算聽得完整
 鋼琴家投入的神情 稍微刻意 但我覺得是比較能夠引領樂迷情緒的

 下半場 樂團後方加入了人數約莫六十的合唱團
 第一次知道原來合唱團的人要站那麼高 觀眾的視線才看得清楚他們
 合唱的曲目都是台語發音
 《美麗的國度》《嘸通嫌臺灣 》《出外人》《臺灣魂》
 《上美的花》《點心擔 》《玉山頌》
 雖然場地的限制 和聲聽起來嗡嗡的 不過就把它當作人聲樂器來欣賞
 蕭泰然老師創作了相當多的合唱曲目 也有部份是屬於教會的福音歌
 音樂會沒有選唱福音歌曲 對我這個非基督徒來說算是「福音」
 不過 每一首曲子依舊出色動人 彷彿歌曲裡飽含著臺灣人民的情感
 《出外人》我還是比較喜歡蘇顯達老師的小提琴獨奏版
 《嘸通嫌臺灣》每聽到「請你嘸通嫌台灣」這幾個字 就好感人喔 ~~ 

 這場音樂會聽眾的年齡層出奇的高
 大概是這些長輩都曾有過共同的回憶 想要藉由蕭泰然老師的音樂來一同緬懷過往

 不過多事者隱約可以感覺到這位音樂家的色彩(偏綠)
 不是因為創作中的本土情懷以及偏愛使用台語來作為合唱曲目
 不是因為來聽這場音樂會的大ㄎㄚ是李前總統與呂副總統
 而是我上網搜尋了這位音樂家的資料 
 原本以為他壯年時期旅居國外 並無什麼特別
 查了才知 蕭泰然老師曾經被列入國民黨的「黑名單」
 整整十八個年頭無法回到臺灣
 無怪乎 人在異鄉 心繫家園 所譜出的思鄉旋律能深刻地傳遞至聽者的內心
 不過 這樣優美的音樂 不應該再為它畫上色彩
 只要在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人 都應該聽一回蕭泰然老師發自內心的創作
 政治話題到此打住

 天底下有這種事
 因為想要擁有《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這首曲子
 中場休息時 到前台買了一張雙CD《蕭泰然作品精選集》
 曲目包括了這場音樂會的上半場四首
 還有為二二八事件所作的《1947序曲》及當年的碩士畢業創作《交響曲福爾摩沙》
 回到家趕緊把外包裝拆掉 打開盒蓋 整個傻眼
 我想聽的那一首在第二片 可是 殼子裡居然沒有第二片 ?!
 少了一張CD 這還叫雙CD嗎
 一定要跟出版公司連絡 可是他們會相信我的話嗎
 好險 負責發行的「望春風文化事業」服務人員態度極好
 本來是要我先把瑕疵品寄過去 他們再寄完整的商品給我
 但因為接下來兩天 他們公司全體外出 沒有人看家
 所以對方願意今天就先將商品寄給我 我手上這張下禮拜一再掛號寄出即可
 SO NICE !
 不過我忘了跟他說 我不介意他先拆開包裝
 至少 要先幫我檢查一下 寄給我的這張裡面的確有兩張CD 囧
 ………………………………………………………………………………………………………………
 蕭泰然老師對音樂的執著 無視於自己的身體狀況
 1993年創作《1947序曲》時 曾因過度勞累導致大動脈瘤剝離緊急開刀
 2003年創作《愛河交響曲》時 又引起腦部中風 
 目前手邊雖然還有《愛河交響曲》與《太魯閣交響曲》未完成
 但誠摯希望蕭泰然老師除了能夠再創作出動人的音樂外
 自己的身體更應該好好保重 
 八十歲大壽時 讓臺灣樂界再為蕭泰然老師辦幾場音樂會

 僅以《嘸通嫌臺灣》歌詞 為本篇網誌作結

   嘸通嫌臺灣  詞:林央敏 曲:蕭泰然

   咱若愛祖先 請你嘸通嫌台灣 土地雖然有卡隘
   阿爸的汗 阿母的血 沃落鄉土滿四界

   咱若愛子孫 請你嘸通嫌台灣 也有田園也有山
   果籽的甜 五穀的香 乎咱後代吃未空

   咱若愛故鄉 請你嘸通嫌台灣 雖然討趁無輕鬆
   認真打拼 前途有望 咱的幸福未輸人 

   試聽 http://www.taiwanus.net/people/tyzen/music/wma.php?id=6
   這首歌詞自 1987 年秋天發表後,獲得自立晚報、台視、中廣合辦之《新時代歌曲》創作獎首獎,
   1991 年又獲得《金曲獎》最佳「非華語」作詞人獎,歌手許景淳亦因此曲獲頒最佳女演唱人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