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既然把這個月當作充電月
 就該多看看書 多吸收知識

 幾本書.jpg
 
 這個月份也許是我自大學畢業以來
 與書接觸時間最長的一個階段了
 每天至少會有三小時看書
 大部分是在咖啡館 也有可能在圖書館或家裡
 隨手記一下讀書心得

 我似乎在尋求某一種「設計的態度」
 這幾本書裡介紹的人物或作品 從中學習面對設計的態度
 把《感動,如此創造》重看一遍
 以樂迷的心態窺見音樂大師創作美好音樂的過程
 更多是的學習一位成功人士如何創造美好事物的過程

 近年 坊間出現了很多本與原研哉有關的書籍
 談他的設計理念 談他的奮鬥過程 談他的創作哲學
 我買的這本《原研哉的設計》是雄獅美術出版的
 前言中 雄獅美術提到了另一位日本設計大師「杉浦康平」
 因為對雄獅美術前本書《疾風迅雷-杉浦康平雜誌設計的半個世紀》的喜愛
 所以我選了雄獅美術出版的這本書作為認識原研哉先生的開始
 但老實說 這本書餵養我的程度不如我預期
 書不薄 但紙張用的很好
 所以雖然看起來很厚 但實際只有一百二十多頁
 加上中英文同時呈現 內頁編排上盡量保有原研哉對「白」的堅持
 所以 好像很快就看完了 但卻沒有實在的滿足感
 不像杉浦先生那本 是以一本圖文並茂的作品集方式在編排

 《尋百工》原本是四位輔大應美系學生的畢業製作
 原題為「失落的百工」 藉由實際探訪來探索台灣角落各項傳統工藝
 當然 大部分都面臨著後繼無人的凋零命運
 以兩頁的篇幅介紹一種行業 一頁是大照片 一頁是文字敘述
 文字雖不多 但讀得出裡頭的溫暖 以及對百工的尊敬
 讓我興起了想去鹿港看看的念頭

 《愛不釋手的理由》則是另一種「執著」的呈現
 書中介紹日本十個品牌 
 有些是老品牌鹹魚翻身的案例
 有些是新生代一砲而紅的故事
 但他們都勇於走出和現況不一樣的道路
 產品上所透露出的品牌思維與和式美學

 商管書籍原本是我碰也不碰的書籍
 覺得裡面講的都是些俗氣的經濟管理財金理論
 《美學CEO》則是一本給經理人看 也適合創意人看的書
 介紹以設計思維作為公司方針的企業 如何在現今社會中異軍突起
 這些品牌制勝的關鍵都在公司內部對「設計」的態度
 書中提到的諸多品牌精神 都是值得我再進一步了解的
 Alessi, Dyson, OXO, P&G, Target ……

 《迷蝶誌》與《蝶道》是我近期很喜歡的作家 吳明益的作品
 這兩本都是談蝴蝶 以及由蝴蝶所聯想的其他作者想闡述的思維
 吳明益的描述並不艱深 所以文字中所透露出的詩意美感
 常讓人不由得停下閱讀 靜靜思考這個句子裡更深的意涵
 也因此更容易打動人心 讓讀者關注自然
 原本打算繼續閱讀他的長篇小說《睡眠的航線》
 但前幾天在書店看到他的新書預告
 是另一本醞釀五年寫作三年的《複眼人》也將於本月份出版

 還有好幾本未讀的小說還在書架上
 莫言的《蛙》、甘耀明的《殺鬼》、劉梓潔的《父後七日》、
 施淑青的《三世人》、張瀛太的《古國琴人》……
 林夕、齊邦媛、馬世芳 …… 等等
 這些文學作品的養分 也許無法即刻反映在我的設計上
 但他們總會餵養我某部份的靈魂 然後成為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Mon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